鹿小啾

冰山和草莓

一。

证明两家交好的最大特征可能就是定娃娃亲了,村里的书记家和大老板家就是这么干的。

“咱们可真是有缘分。”王书记握住王老板的手说。

王老板激动的回握:“是啊!全村就咱两家姓王的就不说了,村儿里拆迁咱们还分到了同一栋楼上,现在老婆怀孕居然都差不多的时间,真是有缘分!”

于是娃娃亲就这么定下了。

在这个不允许jian测胎儿男女的时代,他们这么自信两个孩子是一男一女,不靠别的,全靠猜。

二。

但是猜错了。

先落地的是王书记家,王书记老婆一听是个男孩子,当时差点没把孩子再塞回去。

“我给买的衣服可都是粉色的啊!头花都准备好了!”王书记老婆在产房里哭哭啼啼,她可喜欢小姑娘了,打怀孕的时候就盼着自己生个女儿。

王老板的老婆挺着大肚子安慰她:“嫂子别难过了,坐月子里哭可不好呢。再说了,不还有我肚子里的这个吗,万一是个丫头,咱们照样做亲家。”

王书记老婆抹抹眼泪点头,看看旁边在小摇篮里安安静静的自家儿子,再想想弟妹肚子里踢蹬了八九个月的孩子,心里有点怵。

要真是丫头,她觉得得送儿子去学点防身的技术。

三。

王老板的老婆生了,也是个儿子。

算了,做不成亲家,当兄弟也很好,两家都这么想。

可是街坊邻里都比较调皮,在俩孩子稍微懂事儿的时候就喜欢拿“你们俩有娃娃亲,知道娃娃亲吗?就是你俩以后要结婚。”来逗娃娃。

刚开始两个孩子都不懂什么叫结婚,大几个月的王俊凯选择去问妈妈,小一点儿的王源选择一脚丫捂在说话的人嘴上。

四五岁的时候,再听到这种话,王俊凯闭嘴不答话,伸手把自己头上的粉色头花摘下来拿手里自顾自研究,王源则眨巴眨巴大葡萄眼,跑到王俊凯面前。

他一把把王俊凯的裤子脱了下来,顺带着自己也差点被匡倒。等站稳后,王源看看王俊凯两腿间,嘟起了嘴。

大人跟他说,两个人要结婚的,是男人跟女人,怎么他有的,王俊凯也有呢?

王源扭头喊道:“妈妈!你也有这个吗?”

四。

两个人生日只差了几个月,小学是一起上的,王书记还托人把两个孩子安排进了同一个班里。这个时候村子离已经拆迁完毕,高楼盖了起来,王书记和王老板一个楼上一个楼下。

如此一来,两个孩子几乎从早上睁眼就黏在一块,一直到晚上放学回家才分开,有时候王源还会跑到王俊凯家吃饭写作业,时间晚了就直接住他家。

"王俊凯,你头花儿呢,就粉的那个,咋没戴啊?"王源经常这么嬉皮笑脸闹王俊凯。

王俊凯看他一眼,薄薄的嘴唇一张一合:“作业不给抄了。”

王源大惊失色嚷嚷:“别啊!哥!凯哥!我错了凯哥!”

王书记老婆听到王源叽叽喳喳,断定一准儿是自己儿子欺负弟弟了,大嗓门一声喊过去:“王俊凯!你欺负弟弟是不是!妈跟你说过多少次了要保护弟弟你记住没有!”

王俊凯张张嘴,哑口无言,最后只说了一句:“知道了,妈。”

王源则甩头吐舌头,吐完一把把王俊凯的作业抢过来开始奋笔疾书。

王俊凯在他旁边安静坐了会儿,在王源第八次摸涂改液的时候,说:“你慢点儿,没人跟你抢。”

王源手上一边刷刷不停一边抽空回他说:“哎哟哥我妈让我九点就回去,快到时间了,不急就写不完了。”

“谁让你两天都不在家写作业,光跑出去玩。”王俊凯毫不留情揭他老底。

“你的作业就是标准答案,我干嘛要费脑子。”王源语速跟手速一样快,“再说了我成绩又不是不好,怕什么。”

王俊凯没什么话说了,王源说的没错,虽然他皮,到处跑着玩儿,但是成绩一直是班上中上游,还不错。

“那你可得保证,跟我考同一个初中。”王俊凯郑重道。

“哎呀知道了。”王源摆摆手,“你先别说话,让我抄完这段。”

王俊凯安静了下来,坐在那里一直陪王源把作业抄完,顺道帮他拍蚊子。

五。

王源没有食言,果然跟王俊凯考上了同一个初中。

区别在于,王俊凯是前十名进的学校,王源是吊车尾。

成绩悬殊,两人自然没法像以前一样在一个班里了。

上了初中,王俊凯仍是老师们口中的得意门生,而王源,没多久就成了学校里小有名气的风云人物。

这个年纪,能玩的比会学的,要受欢迎多了。

每一次早上分开,王俊凯在想,又要好久好久之后才能再看到王源了。

他们不在一个班,王源平时的样子,他只能从别人口中知道,而且,一开始他们还早上晚上都一起来学校的,到后来,王俊凯下午都是一个人回家。

他找都找不到王源。

两家家长周末都会凑一起吃饭,多少年了一直这样,有时候是在王书记家,有时候是在王老板家。

王俊凯有几天没怎么见王源了,吃饭的时候他没怎么抬头,一直在捞火锅里的肉。

王书记觉得自己儿子有点虎,虽说两家是熟悉,但是孩子都上初中了,怎么能这么只顾自己,没礼貌。

“要不然你挽挽裤腿,跳下去捞,好吧?”王书记瞪了王俊凯一眼。

话音刚落下,只见他儿子把一碟肉,全给了坐在一边的王源。

王书记:“......”

吃完饭,王源跟王俊凯进屋写作业,王俊凯憋了一会儿,说:“王源儿,火锅好吃吗?”

“好吃好吃!”王源猛点头。

“那,”王俊凯咬了咬嘴唇,终于把在心里绕了好久的问题说了出来:“我跟肉掉进火锅里,你先捞谁?”

王源显然愣了一下。

王俊凯有点不是滋味:“就这么难回答吗?”

王源说:“没有没有,肯定先捞你!”

王俊凯嘴角终于有了上扬的痕迹。

“不先把你捞上来,锅里的肉还能吃嘛!”王源说。

王俊凯:“......”

六。

初中三年,王俊凯学了三年,王源半玩半学了三年。

初一的时候,王俊凯跟王源说,你一定要考上一中。王源说好好好。

初二的时候,王俊凯跟王源说,别忘了你要考一中。王源说哎哟哟。

初三的时候,王俊凯跟王源说,咱要一起考一中的。王源说算了吧。

“为什么啊?!”王俊凯怒视他。

十五的少年身量已经变得颀长,五官也慢慢长开了,王源看着比自己高一点儿的王俊凯瞪了一双女生们嗷嗷叫的桃花眼,心里突突了一下。

真气人,王源想,这货瞪人的时候还挺好看的。

他一巴掌捂在王俊凯眼睛上,嘴里哎呀一声:“哪有什么为什么啊,一中这种高等学府是我这种人能考上的吗?不是不是。”

“你哪种人?”王俊凯抓住他的手腕扯开,“你跟我是一样的人,说好要一起考的,你这时候反悔算什么?!”

王源被他扯着手,很是无奈:“讲这种中二的干什——”

“我就问你一句,到底跟不跟我一起考?”王俊凯直勾勾盯着他的眼睛。

王源跟他对视,不多时便泄了气:“好吧好吧,考考考,我靠你真能磨人啊。”

心里却想着刚才自己在王俊凯眼睛的的倒影也太清晰了吧,清晰的他都心虚了,就是没明白虚个什么鬼。

七。

初三下学期的那段日子,王源这辈子都不想回忆。

每天睁开眼就是做题做题做题,周末也被压着看书做题做题,耳边全是这知识点那重点,快中考的时候王源吃个泡面都觉得眼前是一堆方程式。

好在最后一中是考上了。

拿到通知书的时候王俊凯高兴的把王源抱起来转了一圈,他脸上的笑,让王源有一种身为古时为博美人一笑不惜烽火戏诸侯的周幽王之感。

也倒说得过去,毕竟小时候都说他俩有娃娃亲的,王俊凯小时候还总穿粉色衣服呢。

“哎,王俊凯,你粉色头花儿呢?”许久没用的梗被王源重新提起来了,颇有一番陈年老酒酿越醇的风味。

王俊凯把他放到地上,摸摸他的头发,笑笑说:“在家呢,你要看,我就给你一个人看。”

炎炎夏日,头顶是炙热的太阳,周围是滚烫的小风,王源脸上略微有点烫。

可不得了了,王源想,到底谁教给众人口中的冰山这样说话的。

而且也没人告诉过他,冰山化了以后,原来会变成草莓味儿的汽水啊。

八。

王老板家公司里忙,夫妻俩都是早出晚归的,喊王源上学一直是王俊凯的工作。

他还保持着从小养成的习惯,依旧早上去王源家敲门,把他从床上拉起来,王源刷牙洗脸的功夫王俊凯已经把早饭摆桌子上了。

吃完早饭到学校,王俊凯跟王源到他的班级门口,把牛奶从包里掏出来递给王源,再回自己的班。

只是以前还没什么,在高中,就有点奇怪了。

“尖子班的王俊凯是你什么人啊?”王源后桌笑道,“跟你家保姆似的。”

王源白他一眼:“别瞎说,我们俩是从小一块儿长大的兄弟。”

可十五六岁的年轻人,最喜欢搞点小新闻了,不知道是谁先知道的娃娃亲的事,没多久“尖子班那个冰山班草跟咱们班王源有娃娃亲”这件事情,全班都知道了。

每天早上王俊凯送王源到班上的时候,教室里总会一起起哄,王俊凯不明所以,王源一脸尴尬。

“你怕不是王俊凯童养媳吧?”连同桌都这么跟王源说。

王源呸了一声说:“屁话!他是我媳妇儿!”

话出口发现并没有起到什么解释作用,王源立马改口:“滚你大爷,那么能八卦,跟村头儿抠脚老太太一样。”

同桌:“你就心虚。”

王源:“虚你妹,你才虚,吃你的韭菜壮阳吧。”

嘴上说不心虚,私下王源还是跟王俊凯说:“以后你别跟我到教室了,早上咱俩也别一块儿走了。”

“为什么?”王俊凯说,“你早上自己能起得来吗?”

王源心说我还真有可能起不来。

然而比起这个,他更不想被同学瞎说。

他跟王俊凯有娃娃亲是事实,但他不想让这事成为别人拿来调侃说笑的事情。

“我不叫你你肯定起不来,”王俊凯自信道,“从小赖床赖到大,我今天早上喊你起床的时候,你睡的跟三楼的豆豆似——”

话没听完王源突然一股无名火从心口擦着一路滚烫到喉咙,一张嘴就是燎原之势:“我都十六了你知道吗?豆豆多大啊豆豆才三岁!我十六了我不是小孩儿了!你能不能别老把我当小孩看觉得离了你我什么都不行啊?!”说完他脚一蹬,山地车飞一样窜出去了。

“......似的,特别可爱。”

王俊凯怔怔的把没说完的话说完,尾音消散在了街边夜幕里。

九。

冷战来的莫名其妙。

莫名其妙,两个人就互不搭理了。

莫名其妙,每天出现在早餐摊的年轻人就只买一份了。

莫名其妙,天就冷了下来。

王俊凯仍然会在周一点名批评里听到王源的名字,王源也照样会在红名榜的前十名里看到王俊凯。

交集仅限于此。

偶尔,王俊凯会问班上喜欢闹腾的同学一句,你们聚会都有谁参加?外班的有吗?

偶尔,王源会愣会神,再突然好学起来去请教同学问题,只是问题有点怪。

他问,你说,草莓味儿的汽水变回冰山以后,还会再化成草莓味儿汽水吗?

十。

王俊凯很久没接到过王源的电话了,这次接起来,那边没有说话,只传来一阵酒瓶炸碎的声音,接着就是一片混杂。

他马上套上衣服跑出了门,老妈问他干嘛去,他都只回了句等会儿我会打电话回来的,就跑远了。

跑到街上才发现他连王源在哪儿都不知道,只是电话那边听起来像酒吧。

市里酒吧街离这里不远,王俊凯一路跑过去,挨家找,终于在一家小店找到了人。

在场的不光王源,还有其他人,看起来都很眼熟,应该是隔壁几个班的。

看到王俊凯来了以后,他们就放心走了,留两个人在包厢里。

“为什么打架?”王俊凯低声问。他一路跑一路找,现在才得口休息,气儿还没喘匀。

王源低着头靠在沙发上,头发垂在前面,看不清面容:“没打架,那人碰着我了,我就推了他一把。”

他推人的时候推的巧,把后面服务生托盘上的酒撞碎了,王俊凯电话里听到的破碎声就是酒杯摔碎的声音。

后来王源的朋友出来解围,对方看他们都是小孩,也没太追究,赔了他点钱了事,

“碰着你你就跟人动手?”王俊凯说,“碰哪儿了疼不疼?”

“不疼。”王源嘟囔,“你知道什么啊,他撞我,我本来喝醉了的,他一撞我,我一看他那长相,酒就吓醒了。”

王俊凯没了脾气:“不许乱说人家长相。”

“就是丑。而且我本来醉了,就不想你的,被他吓醒了又开始想你,这酒白喝了钱白花了,”王源昂起脸,红扑扑的脸上满是委屈和怨念,“你说都这样了,我能不动手吗?”

包厢开着灯,很亮,王俊凯关掉了大灯,只剩下一盏昏黄色的小灯散发光芒。

王俊凯走到王源面前,捧起他的脸问:“这段时间给你送去的早饭,都乖乖吃了没有?”

王源点点头。

“那你现在是醉了还是醒着?”

王源叹口气:“半梦半醒吧。”

“好。”王俊凯说,“那你仔细看。”

吻落下来的时候,王源有个问题的答案终于找到了。

十一。

还是草莓味儿的汽水。

end.

评论(31)
热度(1068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嘟————嘟——————

© 鹿小啾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