鹿小啾

无题

半夜抽风儿的产物,随意一看。

王小圆是天帝的第三十六个小儿子,天帝儿子太多,根本管不过来,小圆乐得自在,每天调戏一下仙子,时不时就去凡间找好吃的。
凡间小吃,他最喜欢糖葫芦,觉得红彤彤的串一串特别惹眼好看,吃起来酸酸甜甜,美味的不得了。
除了吃糖葫芦,小圆还喜欢帮着衙门的人抓抓小偷啦,帮被欺压的老爷爷讨回公道啦,这些在他眼里都是举手之劳的小事,他只是好喜欢看被帮助的人露出笑容来。

玉帝很久前就告诉他,他是个没有情根的人。那个时候小圆才一丁点儿大,法力都用不熟练,奶声奶气的问,没有情根会怎么样呢?
玉帝说,没有情根,你就感受不到别人爱你,也不会爱上别人。好在你是个神仙之身,这一生,纵然不会爱人也无妨,反而会少很多烦心的事。情之一字,从古至今不知多少人困顿其中,为之伤神。

彼时小圆对玉帝的话只一知半解,他心里只装着天边会变幻的云彩,瑶池里漂亮自由的仙鹤,和天底下所有好吃的。
天上一天,地上一年,小圆就这么没心没肺无忧无虑的长大了。

这天,小圆像以前一样下凡来,先在张大爷家买了一碗豆花和两屉小笼包,咕噜咕噜喝完吃完,又买了一根大大的糖葫芦,边吃边在热闹的集市上溜达消食。

这时,他看到了正在表演卖艺的王小俊。

王小俊是个小道士,靠着一点小手艺过日子 。其实两个月前他还是有师父的人,他的师父是个江湖骗子,每天带他招摇撞骗,美其名曰收妖驱邪。而王小俊觉得他师父厉害极了,师父喝完的酒葫芦扔给他,说是至尊法宝,他也很认真的收起来。
不曾想两个月前师父染了风寒,想着省一点是一点,撑着没有去抓药,谁知没几天就突然暴毙了。王小俊本是他捡来的,这下子又成了一个人。
王小俊哭着埋了师父,拿着他留下的酒葫芦桃木剑罗盘,到处收妖和卖艺。
但他师父本就是半吊子,自然教不了真才实学,到头来王小俊仙妖不分,看到有个人周身发着幽幽白光,当他是妖怪,拿起酒葫芦就念咒。

王小圆看到有酒葫芦直冲自己飞来,抬手一抓便抓住了。
他向来手上没数,不小心一使劲,葫芦咔嚓碎了一地。
王小俊傻了眼,顿时哭嚎:啊!这是我师父给我留下的!你什么人啊!你陪我葫芦!

王小圆眨眨眼,愣了。

他下凡来只带了买东西吃的钱,已经花光了,点石成金的法术他还没学会。王小俊却不管,就借此粘上了小圆,一口一个你欠我的。
王小圆没了法子,只好趁王小俊睡着的时候跟天庭的哥哥要了银子,俩人才不至于饿肚子。
只是小圆有点纳闷,碎了的只是个普通葫芦啊,又没有法力,就是算是师父留下的又怎么样呢,葫芦遍地都是有什么稀罕。

王小圆说出这番话时,两个人正在一个小庙里躲雨。雨天湿冷,俩人生了火对坐。
王小俊对于小圆的一番话表示不解,他说:你为什么会这样觉得呢?师父是我唯一的亲人,他留下的东西也是唯一的。师父留给我,是对我的信任和对徒弟的爱,就算只是个普通葫芦,也是全天下最好的葫芦!
小圆蹙了蹙眉,他体会不到王小俊所说的唯一呀,信任呀,爱呀,听起来就很难懂。
王小圆说:我不知道你说的是什么意思,但我很喜欢吃糖葫芦。吃这一串的时候我觉得这是最好吃的,吃另一串的时候我就觉得最好吃的变成了它。哪有什么天下最好的呢?
王小俊郑重其事的摇摇头:孺子不可教。

王小圆一开始是觉得王小俊有点烦人的,因为他说的话大多听不明白。但后来越来越觉得跟他在一起玩很开心。

王小俊会带他做好多好多他从来没做过的事,粘知了啦,掏鸟窝啦,还有帮街边的流浪小猫找猫妈妈啦。王小圆以前想做什么,用法术就好了,自从跟着王小俊一起“行走江湖”,他发现很多事情亲自去动手要比用法术有趣的多。

以前下雨,王小圆会用法术帮自己撑开一片结界,从不会沾湿半分。在他又要这样做的时候,王小俊制止了他,并且拉着他跑到了雨里。
小圆这才知道,原来淋雨是这样的感觉。雨滴虽凉,落在身上却很舒爽,带着水汽的空气吸进身体里,好像被涤荡过一遍似的。不惧风雨的鸟儿在雨幕里振翅鸣叫,远处湖泊起了烟雾,王小圆昂起头看着雨滴飞落,张开嘴巴来接住他们。
虽然周身湿淋淋,但他觉得心里欢喜得很,他转头去看身边的王小俊,王小俊也在对着天空张开嘴巴。

王小圆突然就笑了,心中欢喜更甚,想摸摸王小俊的头发,还想抱抱他。

王小圆后来跟王小俊坦白了自己的身份,原本以为会吓到人,然而王小俊只是盯着他看了一会儿,直看的小圆脸颊微赫,才开口道:那你除了长的比旁人好看,还有什么不同吗?
王小圆冥思苦想,终于找到了可以拿来说的:父皇说我没有情根!
王小俊不太了解,问:情根?是长在身上的吗?
王小圆说:好像是吧,我听哥哥姐姐们说,在头顶呢。
王小俊便想要找找看,可果然王小圆头上除了一顶柔软的头发外,没看到特别的东西。
王小俊道:没有情根会怎么样?
王小圆答:父皇说,会少很多烦心事。
王小俊眼前一亮,笑道:这样好,你本就该开开心心的才对。

不知怎么,街上慢慢出现了些难民,且越来越多,直到街头贴了征兵告示,人们才意识到,原来天下已然动荡,战事要开始了。
符合要求的男儿大多都去报了名,王小俊也想去,但这一去,就要跟王小圆分开了,他有些舍不得。
虽然王小圆偶尔有点笨,有时贪吃到让人不得不操心,但他那么善良,笑起来那么可爱,每次看到他弯弯的眼睛,王小俊就觉得,如果能够一直一直这样看他笑就好了。
王小俊说,如果我去当兵打仗,你会等我吗?
王小圆一怔,而后认认真真的点头,我会的,你说等多久,我就等多久。
送王小俊去参军的路上时候是两个人,回去就变成小圆一个人了。
天公不作美,半路下起了雨,王小圆已经习惯了不撑开结界,只是这次,他觉得雨落在身上有点像针扎,雨滴仿佛顺着他的皮肤渗进了身体里,凉的他打颤。
王小圆的法术还没厉害到在边疆也能感知到人,俩人商量好了不能断了书信。

半个月后,王小圆收到了第一封信,信很短,像来不及一样急匆匆写的。王小俊在信里说,跟军队里的人相处的很好,军队里条件虽然差了点,但是想到是大家一起为国而战,就又能打起精神了。他还说,只是有一点不好,我看不到你。
王小圆着急,他也想看到王小俊,于是回信道:那你快些回来呀!
这次王小俊的回信更慢了,足足有一个月,信里写着,小傻子,这是军队,每个人都在为了国家努力,虽然我很想你,但是也只能先忍着。你想我吗?想的话我就不觉得苦了。
王源回给他的信简明的很,一整张纸上只有一个大字:想!
王小俊无奈的笑笑,这个笨蛋,寄一次信多难,他都不知道多写点东西。
然后王小俊把信折起来,小心的放在胸口的位置,同之前的放在一起。

跟酒葫芦一样,这也是他想守护的东西。

战事越来越吃紧,信件也越来越难寄送,人间到处民不聊生困苦不堪,王源等信的期间,尽可能的去帮助那些吃不上饭,无家可归的人,可终究杯水车薪。
王小圆的七哥下凡来接小圆回去,他不肯,说答应了人要等他回来,不能食言。七哥无法,只好捏决,留了个报鸟,如果有信件会送到天庭,这才好说歹说劝他回天庭等。
回了天庭,王小圆去找玉帝,问能不能将人间的战事平息,人间也都是他的子民,岂能坐视不理呢?
王小圆觉得父皇一定会答应他的,毕竟父皇那么疼他,对他下凡都从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。
可玉帝爱怜地摸摸他的头,说出的话却不容反驳:孩子,你要明白,人间有人间的规矩,一切都是天意所为,都是必经的劫数。
王小圆开始每日都到南天门,除了吃饭睡觉,日日去那里等报鸟能来送信。

可他一次都没有等到。

王小圆偷偷去找顺风耳,顺风耳拗不过他,答应帮他听一听战事结束没有。
又去找千里眼,看看有没有王小俊的身影。
顺风耳说,到处都是炮火,都是哀鸣。
千里眼说,人太多了,活着的,死了的,找不到他说的那个人。
后来千里眼说,好像在告示上看到了那个名字。
王小圆赶忙问:在哪儿?什么告示?
千里眼说:在城头,是立功牺牲的名单。
王小圆的眼神暗了下去,看着茫茫仙界,忽然生出的异样的感觉。
他想起来,王小俊说,要开开心心的才对。
但他好像很久没有开心过了。

王小圆躲过看守的卫兵,溜进禁地,去找据说那个全天下最聪明的隐婆。
他问隐婆:人死后会怎么样呢?
隐婆说:尘归尘,土归土,人死后,自然去他该去的地方。
王小圆喃喃道:该去的地方?他本该来找我的。
隐婆对小圆闻起来异常纯净甘甜的血馋了很久了,她狞笑道:做个交易吧孩子,我可以帮你拿到他留下的东西。
王小圆二话没说按照她说的,放了一碗血。两个时辰后,隐婆交给他一叠信纸。
王小圆迫不及待的打开来看。

【三月二十一日,将军说家书已经不能寄了,我很担心,担心你会着急。】
【三月二十七日,一场硬仗,我还从来没受过这样重的伤,提笔都困难。信寄不出去也好,不然你看了,说不定要担心了。】
【四月十八日,杀了个鞑子头领,立了功,将军赏了一坛酒,说让我将来成亲的时候可以当做喜酒,可是我想现在就寄给你。】
【四月三十日,你说你没有情根,所以无法对人生出情感,也无法感知旁人的情感。我想,这样也没关系,你只要知道我一看到你就欢喜,就想笑,就够了。那么你呢?你看到我的时候,也会同我一样吗?】
【五月十二日,其实我第一次见到你的时候,是想着,哪里来的这么好看的妖,我得赶紧收了,不能让他落在别人手里。】

信写到这儿就断了,王小圆捧着这些粗糙甚至带着点草木灰的信纸,在南天门把它们翻了一遍又一遍。
信里提到的一坛酒也在旁边,王小圆提起来喝了一口,又辣又冲。他忍着喉咙强烈的不适,把整坛酒灌了下去。
放下空坛的时候,他感觉有东西从脸上滑落,直直掉进了坛中,发出小小的“叮”地一声。
王小圆摸了摸自己的脸,一手的湿润。

他再也没去过人间,再没吃过糖葫芦,再没淋过雨。

玉帝说他也大了,该懂事了,不能再像以前一样到处游荡,于是让他从小司阁做起,管着玉书阁的书。
平日无事他便在天庭四处走走,有人需要帮忙他就帮一把。
又是一个人间七月,每逢此月,月老都格外忙碌。王小圆去帮月老理红线,月老越看他越可心,要帮他看看姻缘,问:小殿下可有心仪之人?
王小圆淡淡一笑,道:您忘了,我没有情根。您看,我头上什么都没有。
月老拍拍他的手:小殿下,情根并非都长在头顶上方,情根,是种在心里的。
王小圆心下一颤,手里的红线乱了几根。

从月老那儿离开,王小圆去了桃花林。他站在树下看着,满树骨朵已经开了大半。
人间不知已经过了多少年,想必日新月异,大不相同了。
千里眼说,如今已经是民国时期,王小圆比着他说的样子,为自己换了一身长衫。

集市还是原先的集市,只不过以前张大爷的豆花摊儿已经不见了,当年捡到流浪小猫的地方建起了一家药铺。
还好糖葫芦始终有人在卖,王小圆走过去挑了一串最大的,准备付钱时,一抬眼看到了迎面走过来的一个人。
他不会认错的,这个人曾经想用酒葫芦收了他,在破庙里帮他找情根,是他看一眼就欢喜的人。
是种在他心里的人。

擦肩而过时,王小圆抬手抓住了人的袖口。

王俊凯猝不及防被拽了袖口,疑惑的转头,却撞上一双泛红的泪眼。
他顿时有点慌神,问道:还好吗?有什么要帮忙的吗?
王小圆笑弯了那双眼睛,指指糖葫芦:帮我买个这个吧。
在街上随便抓个人问人家要东西,怎么看都莫名其妙,但是王俊凯总觉得这个人看着眼熟,似乎本就住在他脑海里。
好在学堂上课还有一会儿,他付了钱,试探着问:请问,我们以前有见过吗?
一瞬间,恍见当年。
王小圆笑着,重重点头:嗯!

end。

评论(30)
热度(796)

嘟————嘟——————

© 鹿小啾 | Powered by LOFTER